《凱校校友會10月最文青》 一起追想那些我們都應該知道的台灣歷史!

《流麻溝十五號》— 犧牲,會帶來力量

民主自由是凱校長期以來戮力守護的價值精神,這次我們邀請校友一同觀賞本校國策班第四期姚文智學長出品的電影《流麻溝十五號》,同時感謝本校女性班第一期張紫薇學姐熱情贊助合辦,讓我們在首映日就能欣賞到這麼富有歷史及教育意義的優質國片👍👍也很高興女性班、原民班、地方班、國策班以及青年營的諸多校友們共襄盛舉,整個影廳座無虛席。

映前,《流麻溝十五號》原著作家曹欽榮先生蒞臨現場,跟我們分享他記錄白色恐怖受難者口述歷史的艱辛過程,當日出席的校友跨越老、中、青三代, 在觀影的過程中,可以聽見比較年長的學長姐在口中低吟自語「嘿啊,這不是演電影,阮細漢時金價係阿餒」;如果他們曾經歷戒嚴時代,親身體會過那種風聲鶴唳、毫無言論自由,連思想都會受到箝制的日子,就可以對電影中火燒島政治犯寫實的描寫浹肌淪髓、更生共鳴。

對於年輕一代而言,沒有經歷威權統治,但藉由這部電影,更能讓他們深刻知道,我們今日擁有的自由民主是多麼彌足珍貴、得之不易!作家柏楊曾受九年多政治黑獄,他在白色恐怖綠島紀念園區所題的碑文:「在那個年代,有多少母親,為她們被囚禁在這個島上的孩子,長夜哭泣。」一筆一劃、錐心刺骨,反覆提醒後人,歷史可以原諒,但不能被遺忘,或許這也是本片最深沉的聲音與初衷。

當電影最後出現大團圓,我們無法歡喜,那是夢中的懷想;全場靜默,有人閉目若思,有人潸然淚下。毫無疑問這是一段肅殺殘酷、慘絕人寰的台灣歷史,導演不採用血腥直白的刻劃,卻讓觀影者在拍岸的濤聲、燕子洞的靜默、碉堡的天光、讀聖經、傳報紙的渴望、母子緣淺的心死、赴刑的微笑不屈之中,感受本片對白色恐怖最尖銳有力的控訴與省思。每一位台灣人都應該去看這部電影,每一位台灣人都有權利也有義務瞭解這一段歷史,它不只訴說屬於這塊土地自己的苦難故事,更指引我們如何在絕望犧牲的山壑裡用愛與勇氣鑿出飽滿力量的希望之石。

# 歡迎加入 凱達格蘭學校官方LINE@ https://lin.ee/uTY7Cc4

# 歡迎加入 凱達格蘭學校FB粉絲專頁 https://reurl.cc/k0ob4L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