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在培育與儲備台灣優秀的社會菁英。透過睿智教師的指導和嚴謹課程的訓練,使學員養成寬廣深邃的歷史眼光、洞悉人類社會與國家的發展趨勢,堅持理想、信仰與價值,砥礪崇高的志節和愛國情操,並具有實踐的意志與能力。本班在課程設計是科際整合、國政取向的,並重視理論與實務的結合。在師資安排上是採專業取向,力求集結國內外傑出學者專家及學經歷豐富的優秀政務官出任講座教師。在學員的甄選上是以多元菁英取向,希望集各方英才於一堂,透過專屬學程的訓練,進行政治與社會菁英的培訓。

課程主要包括「台灣歷史主體的建構」、「台灣民主的建立、鞏固與挑戰」、「國家認同與公民意識」、「追尋理想的憲政體制」、「國土規劃與社區總體營造」、「台灣與東南亞文化的交融」、「西方文明發展史給台灣的借鏡」、「台灣司法改革的困境」、「人民進場的陪審制度」、「轉型正義的他山之石」、「台灣財政與稅制改革」、「台灣經濟總體發展戰略」、「台灣的國際情勢與戰略選擇」等當前重要價值理念與國家政策之探討。

核心活動有「台灣精神之旅」—攀登玉山、「人權之旅」和「凱達格蘭大辯論」,以及關懷弱勢、協助社福團體的「社會服務行動方案」。期望學員透過活動的過程,學習「謙卑奉獻、尊重人權、互助合作」,瞭解做人處事的態度與領導者的風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