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校校友會 《玉山創新講堂-法律寶典系列》起手式

6月17日凱校校友會與辯論社合作,邀請副社長國策班第18期校友黃繼岳律師主持、第20期校友盧天成律師擔任主講人,為《玉山創新講堂-法律寶典系列》拉開序幕,以「從假新聞的流竄探討言論自由的內涵」為題,將過去兩年所發生的社會實際案例提出分享,探討言論自由保障人權的矛盾,以及政府應有的作為。

社群平台興起挹注了媒體操作假新聞的實質獲利,這是假新聞流竄防不勝防的主因,若沒有社群媒體的自覺與大眾的法治素養主動監督防範,單靠政府修法管制恐怕也緩不濟急。相較德、法兩國已經制定相關法律反制假新聞操作,台灣目前僅能仰賴大法官解釋憲法中保障人權、言論自由的條文來做為判決依據,實仍有極大空間須努力。

與談人詹晉鑒律師校友則以本屆總統大選與縣市長選舉流傳於網路的假政見為例,強調假新聞的可怕之處,即是透過網路媒體不斷加料渲染,以致就算司法單位介入調查也很難找出散佈元兇,但是假新聞對社會大眾卻已經造成不可回復的影響。何朝棟律師校友也在與談提及近兩年處理慈湖蔣介石故總統棺柩遭潑漆的案件,檢方以毀損罪、公然侮辱紀念處所為起訴理由,明顯與民主精神背道而馳,他強調台灣在人權的司法保障以及法治的社會風氣都有待加強。

現場與會校友們也熱烈回應,參與討論,大家一致認為,想要遏止假新聞所帶來的負面影響,又要能夠保障個人言論自由,除了要求政府相關單位加快司法改革,監督媒體處理新聞過程公開透明之外,更應該落實基本的法治教育,從提升全民法治觀念著手,免於淪為假新聞流竄的幫兇。

《玉山創新講堂》法律寶典更多武林密笈,帶您練氣練功,讓您內力大增、伸張正義,我們下回見!

# 認識 凱達格蘭學校

歡迎加入 凱達格蘭學校FB粉絲專頁

用Line搜尋 @dyb7998l 或掃描QR Code 加入 凱達格蘭學校官方Line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