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凱達格蘭產業論壇 – 如何從台灣防疫成果走向全世界》

產官學代表倡議「全新世界公共衛生體系」須催生、政府應成立官方「推動台灣加入WHO委員會」主動出擊

 

WHO can help?  TAIWAN!!!

 

4月11日《2020凱達格蘭產業論壇》由凱達格蘭學校紀國鐘副校長主持,新台灣國策智庫協辦,特別邀請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涂醒哲董事長主講,並邀請監察委員張武修博士、國立台灣科技大學資訊工程系李漢銘教授、台灣大學公衛學院環職衛所與食安所吳焜裕教授,以及英騰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許英昌博士共同與談研討。

抗疫關鍵時刻,集合群力眾智,凱達格蘭基金會執行長陳致中致辭表達感謝,盱衡台灣當前的國際處境,我們需要凝聚對國家發展有意義的政策倡議,也期盼未來透過凱校及智庫所舉辦的每一場產業論壇,均能喚起社會各界對重要議題投射更多深入專業的關注。

 

《疫情正醞釀新的全球公共衛生體系誕生,台灣應以衛生醫療軟實力主動參與》

千禧年後全球化快速發展,其帶來商業的蓬勃與休閒旅遊的便利,讓世界忽略了各國公共衛生醫療的發展落後,終於在這次武漢肺炎爆發,幾個世界大國無法承受大量人流而造成醫療體系幾乎崩潰;對於疫情研判錯誤,曝露了WHO這個高齡組織的腐敗無能,導致各國損失慘重;而全球各項防疫物資,如口罩、防護衣,甚至疫苗原料幾乎都由中國製造,品質低劣也讓各國防疫雪上加霜。世界經濟大國們開始意識到,長久以來被忽略的全球公共衛生秩序需要重新被建立,世界需要新的衛生醫療觀念來制定全球性傳染病的管理規範,需要資訊通訊的數位技術來提升全球防疫能力,而這些都是台灣具備的衛生醫療軟實力,透過這次的防疫成果展露無遺。

涂醒哲董事長建議政府應結合社會資源、醫療體系與預防體系成立推動台灣加入WHO委員會,以衛生醫療軟實力的服務合作,來獲得全世界的支持入衛,讓台灣有正式管道可以幫助全世界;涂董事長也建議把重要的WHO資訊加上台灣資料,成立WHO+版,讓全世界得到妥善的照顧,讓台灣善盡地球村一份子的責任。張武修委員以曾經擔任衛生署駐日內瓦衛生顧問的經驗,附議涂董事長的提議,認為台灣應該找到世界上志同道合的夥伴,成立新的全球衛生組織,對於新興的全球傳染病做出新的規範,用新的科技來做好全球疾病管制。

 

《資通訊數位應用協助防疫超前佈署功不可沒,台灣應組成國家隊助益全球》

本次疫情因健保資料健全且系統數位化全國連線,讓感染者能迅速被追蹤、隔離,有效防堵疫情擴散;透過大數據分析與AI運算,衛生單位能準確預測疫情發展,超前佈署,充分展現台灣在資通訊數位應用的實力;另一方面,因防疫產生的生活型態與工作型態改變,也促使資通訊數位應用的需求大量增加,李漢銘教授提議整合民間資源籌組資通訊數位應用聯盟或國家隊,更呼籲政府成立「數位發展委員會或數位發展部會」作為主責機關,統整資訊、資安、電信、網路、傳播五大領域,全力推動資通訊數位應用軟體與服務的發展,並且幫助更多本土企業數位轉型,邁向國際化企業發展。

 

《全球醫療防疫物資,台灣產業應把握全球市佔供應鏈》

許英昌博士以疫苗研發的角度來看全世界的疫情發展,他指出疫情可能在暑假期間減緩但不會消失,到了秋冬時期會爆發第二波的疫情,台灣疫苗研發可望趕在第二波疫情之前完成,將成為全球防疫助力;吳焜裕教授則同時看好台灣的製造業,相信在這次疫情過後,各國在防疫物資與醫療物資的品質要求會高過價格考量,而將訂單轉向台灣製造,台灣企業應該趁勢攻進全球供應鏈,吳教授也建議新的衛生組織應該由幾個先進的民主國家帶頭,全面提升數位傳輸技術與公共衛生規範,而專業水準要提升真的缺台灣不可。

 

配合政府防疫措施,本次論壇以線上會談形式舉辦,抗疫主題熱度高,參與者相當踴躍,除全程觀看,並透過線上提問與現場來賓互動討論,促成非常精彩的交流!《2020凱達格蘭產業論壇》,我們會繼續努力,未來還會有更為豐富的主題陸續登場,至盼更多關心台灣的國人一起加入,Ketagalan Institute Can Help! Ketagalan Alumnus Are Helping!

帶您認識<凱達格蘭學校>歡迎掃描以下QR Code

或請連結凱校FB粉絲團 https://reurl.cc/620ddy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