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校邀日本松下政經塾長 暢談政治人物理想(經濟日報 2018.02.23)

凱校邀日松下政經塾長 暢談政治人物理想

2018-02-23 17:12 中央社 記者陳俊華台北23日電

日本松下政經塾塾長河內山哲朗今天說,凱校跟松下政經塾很大的共通點,培養政治人物很困難,中心思想在於不管遇到怎樣的困境,只要對國家是好事不能放棄,繼續往前走。

凱達格蘭學校下午在台大國際會議中心舉行「黃信介紀念講座」,邀請河內山哲朗演講,並與凱達格蘭基金會執行長陳致中、台日產經友好促進會理事長葉建揚對談。

凱達格蘭基金會董事長、民主進步黨立委高志鵬致詞時表示,凱校不是扁校,也不是黨校,要以松下政經塾的精神,培育台灣的人才。年底大選從六都來看,台北市長柯文哲、桃園市長鄭文燦都是校友;高雄市長參選人陳其邁、台南市長參選人陳亭妃也出自凱校,他開玩笑說,「考慮參選新北市長,讓六都市長都出自凱校」。

陳致中說,凱達格蘭學校以松下政經塾作為榜樣,第一次邀請到松下政經塾塾長來台訪問並發表演講,希望透過活動讓雙方實質交流,不管是學員、教師都能有新的開始。

河內山哲朗說,凱校跟松下政經塾有很大共通點,凱校是培養政治工作者為主旨,規模比松下政經塾大;培養政治人物非常困難,松下政經塾的中心思想,在於不管遇到怎樣的困境,只要做對國家好的事情,就不能放棄,要繼續往前走。

河內山哲朗表示,不只是日本,台、韓等國家的民主價值不應侷限在自己國家,更要在亞洲擴散。當初成立松下政經塾,是想培養瞭解亞洲政治趨向的政治人物,實現人民對國家的期待。

河內山哲朗說,松下政經塾也會提供學生到企業、政界實習的機會,雖然畢業生找工作是自己的責任,不能一直依賴學校資源,但考慮學生侷限於能力,他會給予舉手之勞,若要與政界、企業界人士會面時,也會幫學生引薦。

據凱達格蘭學校提供資料指出,松下政經塾是日本經營之神松下幸之助在西元1979年創立,目標是教育未來日本政治及財經界領袖人物,對日本現代政治經濟有很大影響力,許多傑出政治工作者、企業家都出身於此。(編輯:溫貴香)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